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

著名的磨坊

  1866年10月13日,普鲁士大公国(德国的前身)的国王威廉一世来到波茨坦桑苏西宫。他正眺望美丽的风景时,发现前面有一座又残又旧的大风车磨坊,便下令拆除。但部下告知,这是私人的。国王命令买下它拆除,但是,磨坊主无论如何不肯卖。国王就派兵强力拆除。磨坊主就将威廉一世告到了普鲁士最高法院,诉求赔偿一切损失。法官们毅然裁定:被告人因擅用王权,侵犯原告人由宪法规定的财产权利,触犯了《帝国宪法》第79条第6款,责成被告人威廉一世在原址立即重建同样大小的磨坊,并赔偿原告人误工费、各项损失费、诉讼费等费用150元。
  后来威廉一世和那个磨坊主都去世了,小磨坊主希望把磨坊给卖了,想起了老买主,不知威廉二世对这个磨坊感不感兴趣,就给他写了封信。威廉二世回信说:“我亲爱的邻居,来信已阅。得知你现在手头紧张,作为邻居我深表同情。你说你要把磨坊卖掉,我以为期期不可。毕竟这间磨坊已经成为我德国司法独立之象征,理当世世代代保留在你家的名下。至于你的经济困难,我派人送去三千马克,请务必收下。如果你不好意思收的话,就算是我借给你的,解决你一时之急。你的邻居威廉二世”。
  直到现在,那个磨坊,作为德国司法独立的象征,象纪念碑一样屹立在德国的土地上。

没有评论: